昨天小小鴨回家, 書包好空哦! 國語數學全部都不在書包裡, 問他是否是老師准許不帶回家, 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等開始寫功課時, 問起今天學的成語寫在哪裡? 聽了什麼故事? 就比較確定是小小鴨自己沒帶課本回家了.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丹麥國旗在辦公室忽然接到一個有趣的任務: 查閱有關丹麥的國情資訊. 我想要不是接到這個任務, 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好好認識這個遠在天邊的國度.

先前對丹麥有什麼印象? 老實說很有限. 知道她位於北歐與西歐的交會帶, 社會福利國家, 叫得出首府的名字, 還有, 安徒生是丹麥人, 大概就這樣了.

結果資料上怎麼說你知道嗎?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小鴨在小人國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半月來在傍晚時分, 不知你是否曾被西方天空的耀眼亮星給嚇到? 亮度如此之高, 讓人以為也許是飛機之類的, 但定睛仔細看, 它並不怎麼移動, 是顆星沒錯, 可是真的好亮!

然後你大概不會忽略到離這顆星不遠的另一顆亮星, 尤其是9月2日它們最靠近的那天前後. 在最亮星的對照之下, 這顆星似乎遜色多了, 可是在天光還亮時, 任何一顆輕易可見的星, 都是很亮很亮的星.

對稍稍有一些行星觀測概念的人來說, 在傍晚時分的西方或清晨時分的東方天空看到異常亮星, 十有八九是金星. 可是現在出現了兩顆...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 你的話怎麼這麼多啊!" 急著要回班上上課的學生抱怨著.

心裡暗想, 說我囉嗉和嫌我話多, 哪一個是更為不耐? 不知道. 看樣子我在學生心目中的評價還不賴.

每到了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要結案的時候, 我這個作指導老師的就愈來愈不通人情. 學生已經高三了, 下週就要打第一回模擬考的仗, 我卻還在這裡慢慢磨她們的研究報告. 開學兩週以來, 這已是第四個修訂版本, 就在學生覺得她們已達到老師的要求時, 突然發現老師竟開始挑剔起版面來了. 這個可惡的磨人精近來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 "我可是名列指導老師咧! 可不能讓妳們毀了我一世英名."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婆大人的大姊, 一雙兒女正就讀國中, 每到學期初就透過我們向國中老師收集教師版參考書, 每個主科, 每一主要版本都要.

反正老師手上多的是書商硬塞進來的教師本. 當年我初教國中時沒經驗, 手邊累積的教師本沒有處理, 結果到了學年末要換辦公室時就很傷腦筋了, 留著沒用, 丟了又挺可惜. 後來學會一有機會就送給用得到的學生, 好歹總是個資源嘛.

大姊為小孩念書費心, 但即便參考書都到手了, 仍是一樣放不下心. 她總說九年一貫一綱多本讓小孩無所適從, 弄得大人跟著窮緊張, 也不知道到底努力的方向對了沒有. 我也總安慰她說重點是孩子的能力夠不夠, 不是版本齊不齊. 我看我那頭好壯壯的外甥, 自小天資聰穎, 只要肯念書, 不學壞, 實在沒什麼好擔心的, 就算念不到明星學校, 也不代表小孩就沒有未來了, 沒有這麼嚴重. 都說教改是給菁英家庭玩兒的, 他們家可以算是符合菁英家庭的定義, 想來該擔心的絕對不是他們家.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隔一陣子看到什麼不對勁的事, 就會找時間寫信去政府單位陳情, 最常去投台北市市長信箱, 也有投中央部會的, 對於所陳情的回覆, 多是語氣非常客氣的回文, 通常有一定的格式, 近來還會附上承辦人的連絡資料. 不過問題本身究竟解決了沒有? 我的經驗大概是一半一半, 而且回覆的文書品質和問題解決與否並沒什麼關聯性.

沒有解決的問題, 我從未想過要和承辦人聯絡, 因為覺得責任已盡; 不過若是太過份了, 再隔一陣子, 我會把原回覆附上, 加上另一段措辭強烈許多的陳情. 結果呢? 我的經驗是: 第一次陳情沒有處理好的問題, 再多幾次陳情也不會處理得更好, 措辭再如何強烈都不會有用.

這一半如此不堪, 可是另一半也有令人由衷感到溫馨的.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奇異帝龍頭骨許多恐龍擁有羽毛已不是新聞, 但把暴龍加上羽毛... 你能想像是什麼景象嗎? 如果暴龍還會飛呢?


今年初台中科博館生命科學廳的恐龍展示大改版,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 絕對是那一對會動會眨眼會甩尾會吼叫的原尺寸暴龍母子; 同時, 習於傳統恐龍形象的參觀者一定還會眼尖地發覺: 那隻暴龍小朋友竟全身都覆著羽毛!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有的教育專家都說: 小孩子入學了, 在家要提供一個單純的讀書環境, 讓他可以專心學習; 我們這隻小小鴨更是需要, 身邊什麼風吹草動都可能令他分心半天.

我們很早就在想這事了, 可是一直拿不定主意; 而且為了對付漏水問題, 整個暑假房子都在大興土木, 別說什麼讀書環境了, 整個家裡根本什麼環境都沒有! 然後, 就開學了.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我一定要去上課?" 小小鴨已經第三次抗議了, 他覺得好端端地待在家裡玩兒不是挺好, 為什麼又要去上課?

不是去補習, 不是上安親班, 而是去敲打擊樂. 因為幼稚園時代的打擊樂教室離國小實在太遠了 (遠在天邊), 所以想換一家在學校附近的, 那總得去試上一下體驗課再換吧? 小小鴨肚子裡就一千個不願意.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