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全集
2年搜羅,整套全部到手了,臉譜版的錢德勒全集。第一次看錢德勒,那時還在綠園,圖書館的還書車上一本「漫長的告別」吸引了我的目光,就此結識了馬羅先生,那個在冷酷世界中仍有所堅持的鐵漢探子。

之前,偵探小說只看過克莉斯蒂。因為迷三毛,大學時跟著遠景版的出書進度一直讀過去,最後書系並未出齊,而引介的三毛絕世而去;後來遠流版總算從頭到尾出全了,也就跟著再讀了一遍。喜歡白羅、瑪波、兩便士這些主角們,也喜歡克莉斯蒂式的解謎樂趣,我成了克莉斯蒂迷。

沒再迷上別的偵探小說,直到錢德勒。錢德勒的故事情節當然吸引人,但馬羅這號人物更令人著迷。我是因為馬羅而成為錢德勒迷的。完全迥異於克莉斯蒂,錢德勒的底層世界黑暗無情,馬羅面對的險惡人性生動逼真,一個克莉斯蒂迷讀錢德勒,不再享受解謎樂趣,而是逼視人間冷暖。

然後就開始收集全套書。臉譜的書已絕版,只有去二手書店找,兩年來在雅博客陸續找到9本書,就是第1本「大眠」始終不見蹤影。此時時報出版已開始重出錢德勒,但是看到時報版的封面... 呃,只能說,我喜歡臉譜版的極簡、低調與神秘感。在雅博客苦等未果,終於在書寶把這最後一本給找到了,於是,我擁有了一整套,每一本都是二手書。
臉譜和時報版封面對照

錢德勒挺特別的。他出道甚晚,作品不多,卻部部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還為自己的類型小說寫作發表過專論「謀殺巧藝」,娓娓道來個人的理念,賦予偵探小說更莊嚴的價值,這是偵探小說家少見的舉動;而在他過世後,一些短篇的創作粗胚被發掘面世,集結成第10本「雨中殺手」,則提供讀者一窺作家創作成長歷程的機會,這也是絕無僅有的。再加上臉譜請焦雄屏為書系作開場導讀,唐諾為每一本都寫了精闢札實的導讀,是中文版的畫龍點睛之舉,更增添了無數閱讀樂趣。

我收集到全套絕版品,還著迷的不得了,這會是我的重要收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