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
即便是李偉文,在荒野協會感召那麼多人,在公視延續他的理想,又出過書分享親子教育經驗,現在和絕大多數的家長一樣,仍然只是個焦慮的,孩子的爸。 
如果連李偉文都這樣,你可以想見還有多少如入迷途的國中生家長。再三年,小小鴨也要進國中了,我會不會也跟著進迷宮呢?

焦慮老爸三部曲:
幾個國中的測驗題
令人髮指的國一的國文科考題
桂花幾時開?幾時落?──再談國中考題

心疼AB寶和他們的爸,在一堆遠離主題的回應之後,我留下了回應,字字句句肺腑之言啊!


---

我在高中教科學。

我真心的認為,很多中小學老師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只國文國語老師。

這也不是現在才有的問題。只是以前部編本+聯考時代,教科書就這一個版,聯考考題方向和品質都穩定,照表操課也就有板有眼;但在一綱多本和基測少一題就掉幾個志願的時代,需要的是更有能力的老師,他不再只要照表操課就好,也無表可照操;在一大堆的選擇之中,他要自己抓得住教育的方向,還得有能力和意願去組織並經營自己的教學。

而這樣的能力,有多少老師擁有?有這樣能力的老師,又有多少有意願?

我以前在國中教過,擔任畢業班導師,眼見國文老師是如何教學生背參考書中所謂的範本,然後就是不斷的答題,把一篇文章拆得散光了 (還好這些文章大多是不怎麼樣的),美其名曰閱讀訓練...

後來我在高中導師班,遇到一個文筆清新,寫出來的文章會讓你忍不住想再看一遍的奇學生,我好奇問她是怎麼有這本事的,她說她完全不管那些文句結構的理論,她以前的作文老師也不教這些,她是被作文老師帶去看山看水看人看事,老師教她觀察,教她獨思,教他內省。

都是教書,一樣米養百樣老師啊!在我內心,總留著這兩件事,深自警惕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