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點和遠地點的月球人們總說月到中秋分外明, 月球真的是有時候比較亮, 有時候又比較暗, 這和中秋倒是沒什麼一定的關係.  
只是中秋已進入秋季, 秋高氣爽, 天色清朗, 清清楚楚的夜空, 自然就會有清清楚楚的月亮囉! 不過今年的中秋, 我們是真的擁有一顆分外明亮的大滿月!

若不論地球大氣的影響, 月亮月暗主要視月球和地球以及太陽的距離而定.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略呈橢圓, 有近地和遠地點, 大約每27.55個平均太陽日就會經過一次近地點, 這時月球的視直徑就會達到最大, 如果正逢滿月, 反射陽光的面積最大, 當然就最亮囉! 只是月球由滿月至下一次滿月的週期大約是29.53天, 因此滿月時並不總是剛好過近地點, 所以滿月也就有大小亮暗之別了!

今年9月份, 月球於16日22時通過近地點, 望 (滿月) 的時間是18日10時, 所以今年中秋的月亮的確是很大.

其實這還不是今年最大的滿月. 上個月, 月球於19日14時通過近地點, 望的時間是20日2時; 7月, 月球於22日4時通過近地點, 望的時間是21日19時, 都比中秋月亮大.

你可以把27.55和29.53這兩個週期計算一下, 看看下一回中秋大月亮會在幾年後出現?

另一個因素是距太陽遠近. 地球繞太陽公轉也有近日和遠日點, 每年1月2日地球通過近日點, 此時陽光最強, 當然也會一併把月亮照得亮一點. 所以今年中秋的月亮雖然不是最大的滿月, 可是由於較7, 8月更接近太陽, 說不定還是比較亮.

總之, 今年看到中秋明月時, 你是否曾駐足好好欣賞過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