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坪林段 (高公局)
趕在中秋前夕, 交通部作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有條件開放北宜高速公路石碇坪林段無證通行, 從此在流量限制內, 台北往坪林的小型車可以無證通行, 坪林往台北的小行車更是一律放行, 這個決定已獲環保署長背書. 對於最近半年來常需要在一天之內往返北宜的我來說, 這真是個大利多. 我們教會有位老榮民伯伯, 獨居一人的他有天不小心摔下樓梯, 手臂骨碎裂片片, 長期療養的過程中需要專業醫護照料, 榮總就把他轉院到宜蘭員山榮民醫院, 從此, 去宜蘭就變成我們這些後進晚輩的經常任務. 本來一大早出門, 到醫院都快要吃午飯了, 然後隔沒有多久又得出發回台北, 真的是很辛苦. 從此車程大減, 最重要的是可以少走一大段的山路, 就算往坪林被流量管制上不去北宜高, 至少回台北時可以借道.

可是我的心情實在是很矛盾, 我知道這次大開放的後果.

為什麼當初要管制這一段北宜高? 這是環境影響評估的要求, 考慮的是防止大量車流進入坪林地區, 因為整個坪林地區都位於北勢溪流域, 也就是翡翠水庫的主要集水區.

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大半地區飲用水, 不久的將來直潭淨水場擴建完成後, 石門水可望專供桃園用, 翡翠水將擴大供應整個大台北地區. 這個水庫在興築初始就已決定要嚴格管制集水區, 因而劃設了水源保護區, 成立專責管理機構, 並在自來水費中加徵費用, 以管理及補償開發受限制的地區. 水源保護區居民以多年犧牲, 成就了翡翠成為全國最乾淨、最沒有淤積問題的水庫, 翡翠水質號稱全國第一, 就連高雄市以臭氧高成本消毒出來的水也比不上.

透過北宜高, 車子從台北可以在15分鐘之內進坪林, 讓人擔心的是集水區變得近在咫尺以後, 都會區的遊憩壓力豈不是排山倒海而來?

我的老家在陽明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幾乎已全部淪陷在遊憩壓力中, 直到仰德大道週休假日管制車輛上山後, 惡化的情況才趨緩. 至於墾丁, 清境... 那更是慘不忍睹. 坪林會是下一個淪陷區嗎? 這個區域要是淪陷, 付出的代價將特別慘重, 坪林之於翡翠, 會不會就像拉拉山之於石門?

有此一說: 以後雪山隧道通車後, 30分鐘從台北到頭城, 誰還會來坪林? 目前只是過渡時期; 而且讓車流走一段北宜高, 總比走全段北宜公路, 對集水區的影響來得小吧! 這些說法都值得商榷. 論者實在是太小看都會遊憩壓力了, 雪山隧道通車後, 車流都只會湧向宜蘭嗎? 我想只要在宜蘭各地的交流道及連絡道路大塞個幾次, 接下來坪林遊客就會多了.

就算現在過渡時期, 開放北宜高可以減輕對集水區的影響嗎? 那真是沒有見識! 首先, 北宜公路坪林往新店, 只有一小段是在翡翠集水區, 過了小格頭以後就出集水區了, 車流改走北宜高, 對集水區減少的影響有限; 然而從坪林到縣界的整段北宜公路都在集水區內, 開放北宜高後, 原本走北濱公路的車流也會湧入, 北宜公路坪林到縣界的車流大增, 所以對集水區的影響到底是減輕還是增加就很清楚了.

這是有證據支持的: 這次中秋假期, 北宜公路坪林頭城段湧入大量車流, 誤以為從此可省時省力的駕駛人塞在路上動彈不得, 怨聲載道. 聰明人在這個熱潮當頭應該毫不考慮地選擇走北濱就對了.

我真的是很矛盾. 很生氣主管機關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只求便宜行事, 可是下次去宜蘭... 說什麼也要走北宜高! 避開假日車潮, 早點去管制站排隊囉, 然後上了高速公路, 再一路罵政府罵到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