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對望樓下那家陽台的烤肉收攤了, 遠處的煙火也已停歇, 這會兒, 月亮正高掛天空. 徐涼夜風中, 飽滿的中秋明月, 窗前獨坐對望, 月色就像為我所獨有. 
人們總說中秋月圓人團圓. 現代的交通和通訊便利, 團圓既不再令人引頸企盼, 節味反而淡了.

這一個中秋, 有多少人企盼團圓?

我知道有的家庭沒有辦法團圓, 是因著許多的無奈, 尤其是已經支離破碎的家庭, 怎麼樣才能叫做團圓啊? 這個時代, 家庭的價值正在逐漸崩解, 愈來愈少人願意為家庭付上足夠的代價, 於是, 父不父, 子不子, 家不像家, 團圓豈不是奢談!

我想到以前的一個學生. 國中三年級念到一半就蹺家逃學去了, 向她的密友打聽, 可能是住到男朋友家裡. 好不容易把媽媽挖來學校, 問她擔不擔心女兒? 沒什麼好擔心的, 已經去廟裡求過籤, 不會有事的. 要不要去找? 不用麻煩啦, 籤上說會回來的, 老師你放心啦. 媽媽的心裡只有兒子, 女兒如斷線風箏, 管不了了.

一陣子以後, 人回來上課了, 好端端的, 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你看籤還真準. 可是我終於懂了她為什麼總是帶著無所謂的神情, 人在學校裡, 仍然是斷了線的風箏, 飄呀飄的令人心痛.

你說她會如何看待團圓這事?

我願天下帶著傷痕的人, 能夠獲得足夠的愛覆蓋創傷; 我願總是給人傷害的人, 能有機會重新定義自己的生命; 我願任何的傷人與被傷, 終能有被化解的一天; 然後, 我才願人人團圓如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