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月來在傍晚時分, 不知你是否曾被西方天空的耀眼亮星給嚇到? 亮度如此之高, 讓人以為也許是飛機之類的, 但定睛仔細看, 它並不怎麼移動, 是顆星沒錯, 可是真的好亮!

然後你大概不會忽略到離這顆星不遠的另一顆亮星, 尤其是9月2日它們最靠近的那天前後. 在最亮星的對照之下, 這顆星似乎遜色多了, 可是在天光還亮時, 任何一顆輕易可見的星, 都是很亮很亮的星.

對稍稍有一些行星觀測概念的人來說, 在傍晚時分的西方或清晨時分的東方天空看到異常亮星, 十有八九是金星. 可是現在出現了兩顆...

不會有比金星更亮的星了, 最亮的那顆是金星沒錯. 4月以來, 金星和地球的距離逐漸接近, 面向地球的亮面也還很大, 因此亮度節節增加; 再加上和太陽的視距離較大, 日落後的仰角很高, 容易觀察. 看台北天文館的資料, 金星亮度會在12月中達於最大, 日落後的仰角也最高, 因此未來3個月都有好好觀察金星的機會.

那另一顆呢? 是木星. 其實今年木星在4月間最接近地球, 亮度也達於最高; 10月中離地球最遠, 亮度也最弱. 日落時的仰角則是在6月中達於最高, 目前的仰角已經低很多了, 太陽下山不多久, 木星也跟著下山. 簡單來說, 今年觀測木星的最佳時機早已過去, 現在引人注目的唯一原因, 就是它離金星很近, 9月2日最接近時, 相距只有1.4度視角, 當你看到耀眼的金星時, 一旁的木星也就跟著顯眼了起來.

趁此良機, 每逢日落時分望向西方, 好好享受幾乎抬眼即可見的天象美景吧! 雖然木星和金星相隔已遠, 但用一點心還是不難發現.

參考資料: http://www.tam.gov.tw/news/2005/200509/050902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