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行星

7月29日, 美國天文學家宣佈: 他們發現了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 這顆暫名為 2003 UB313 的行星直徑約有3,000公里, 比冥王星略大, 距離太陽97AU (日地距), 比第九行星冥王星到太陽的距離還遠兩倍.


著名的九大行星網站 (The Nine Planets) 已經把首頁標題改成 "The Nine Ten Planets", 頗具進行式風味.

這件事不可能就此善了. 自從湯博 (Clyde W. Tombaugh, 1906-1997)  在1930年發現冥王星之後, 爭議就沒有斷過. 冥王星太小而衛星夏隆 (Charon) 相對太大, 而且軌道太橢圓, 軌道面又太斜... 一直有人認為不該把它列入行星之列. 尤其自1992年以來, 天文學家透過最大的望遠鏡陸續在海王星軌道外側發現了大約一千顆小星體, 總稱為柯伊伯帶 (Kuiper Belt), 冥王星既位於柯伊伯帶內, 它的組成與軌道也符合柯伊伯帶星體 (Kuiper Belt Object, KBO) 的特性, 那麼難免啟人疑竇: 究竟冥王星是最小的行星, 還是最大的 KBO?

然而冥王星可是美國人發現的唯一一顆行星咧! 美國天文學界自是很難承認他們的這顆寶貝其實並不夠格列為行星, 而湯博終其一生都在為它的地位辯護. 終於, 1999年2月4日, 國際天文聯合會 (IAU) 經票決後宣佈: 冥王星仍然是九大行星之一. 冥王星的行星身分被判決有效, 湯博從此含笑九泉.

但是挑戰仍持續而來, 新發現的 KBO 有的實在不小. 2002年10月, 個頭是冥王星一半有餘的塞德娜 (Sedna) 被發現, 一時 "第十行星" 出現的說法到處流傳. 當然, 事實上 Sedna 的大小還不足以挑戰冥王星的地位, 可是大家都在想: 萬一下次發現的 KBO 大小可以和冥王星平起平坐呢? 萬一以後發現更多呢? 許多天文學家都認為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那麼接納冥王星為行星的代價可能是: 未來將會出現一大票新的行星. 第十行星如今已現身, 2003 UB313 大概不會是唯一的一顆, 一般估計大約還有10顆左右.

把冥王星踢出行星之列吧! 天文學界實在該壯士斷腕了. 這樣的確會傷了美國人的情感, 不過反正湯博已過世, 冥王星就算不是美國人發現的行星, 但可變身為全球首度發現的 KBO, 而且好歹柯伊伯也還是美籍科學家嘛!

想想看: 你喜歡八大行星從此定案, 還是十大行星但未來可望擴充為二十大行星? 總之今後不會再是九大行星的局面了.

參考網址: http://earth.fg.tp.edu.tw/discuss/view.php?serial=1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