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子湖淨溪新聞照片
上月底報載, 某中學師生至竹子湖淨溪, 除了清垃圾之外, 還清除了 "因水質優養化而繁衍過盛的水草", 因而被民眾讚譽為 "真正的愛台灣、愛地球". 
看新聞的我卻隱約有一些不安.

竹子湖那條小溪的確是優養化蠻嚴重的, 水草長得超級茂盛也是事實, 可是清除水草並沒有解決優養化的問題. 一條山間小溪為什麼會優養化? 還不是因為農田施肥和土雞城餐飲廢水集中排放所致! 水質如此, 就算今天清了水草, 明天又長出來; 就算你天天清理, 不讓水草消耗水中養分, 只是讓優養化的水流向下游而已.

所以, 清水草, 只是讓溪流景觀滿足遊客的想像而已, 這樣算有愛台灣啦, 可是和愛地球並沒有什麼關係! 要愛地球, 少去山野進行都市型態的消費, 踏青健走騎自行車都好, 大餐兜風卡拉OK就大可不必, 溪流沒有優養化, 水草自然長得中規中矩, 也就不用辛苦淨溪了.

至於帶學生去淨溪, 如果淨溪結束後可以好好學學優養化的概念, 討論什麼行為會助長優養化, 也好好檢視一下當地造成水質優養化的原因, 甚至進一步推動當地人減少污染溪流的行動, 那麼確可產生教育意義. 不過我懷疑一般的學校教育會進行如此深入的學習活動嗎?

今天去竹子湖作了一點小調查, 印證我的想法, 順便拍下了淨溪和未淨溪河段的照片各一張為證.

淨溪段


未淨溪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